龍田國小暑期創意閱讀營日誌

在科學班,只要遇到寒假暑假幾乎都會到偏鄉小學為小朋友們辦營隊,當然我們這一屆也不例外。雖然除了國中原本的同學以外,和其他新同學都還不太熟,但學校已請班導A皇把我們全班召集起來籌備營隊。於是我們班在開學前,在連其他的班級都還沒編好時就已經開始慢慢地從一個榜單變成為一個班級了。

計劃書

第一次的營隊選定在台東鹿野的龍田國小,大家在營隊前一個月每周一、五早上就必須到學校討論,內容包含課程、營舞、編整小隊、大地遊戲及其他工作分派等等;到了營隊前一周,甚至還要每天上下午集合試教。雖然累,但也也愈來愈熟識彼此,感覺班級的凝聚力也逐漸成形。

於是,在六天五夜的營隊前一晚,和老媽在家收拾著行李,心情跟畢業旅行十分不同。看著一整個行李箱的東西,心想:「難道不能一個大背包就好嗎?」

結果後來和同學用Facebook私訊:

同學:「我媽一直塞行裡讓我覺得我可以離家出走都沒問題了=="」

我:「你要用大包包還是行李箱阿?」

同學:「行李箱!!!超大=="我一直跟我媽說"請問是要逃難嗎?大陸明天要打過來是不」是?"」

我:「我媽也這樣耶!一直說包包塞不下!!!以為要出國喔」

同學:「阿~=="衣服根本帶兩倍=="是當我沒事就把衣服拿到地上抹喔=="」

看來天下媽媽真的是一個樣阿...


第一天

這天正式課程還沒有開始,我們就提早到龍田國小住一晚認識環境。早上在學校集合,聊了一下天玩了一下睡袋簡單來說就是看誰踢得比較遠就上遊覽車了。一上車開始下棋的下棋,玩平板的玩平板,彈吉他的彈吉他,還有一些終極神魔粉絲聚在一團滑著手機玩神魔。終於到了一個時候大家開始點歌唱歌,場面情緒愈來愈熱,直到中午一袋袋麥當勞被送進遊覽車時才稍有歇息。雖然要去目的地台東必須經過南迴和一大段山路,但可能是因為太融入了,所以幾乎沒有人暈車~

抱著我的睡袋打電動的傢伙
點歌鍵盤
唱歌時間到
終於,到了龍田國小,老師先帶我們看看校園之前有帶過總召、教學長和隊輔長來探勘過,包括要住的幼稚園比想像中棒好多喔,又寬又亮又有冷氣,還有看看教學的視聽教室。整體感覺還不錯,就是麥克風有時會沒聲音。當器材都確認完了,大部分男生就做了正常高中生會做的事情:跑到籃球場上打球。雖然籃框比一般球場矮了點,但以小學的標準來看算是蠻高了。打著打著全身已是滿滿的汗水,並且發現有幾個同學籃球技術十分高超曾有謠傳說在一中校內班際籃球賽只要別班抽到的對手是科學班,一定會大聲歡呼,可是看到這次的同學,突然間燃起了一股希望。

美麗的校園
三對三淘汰賽終於被換下來以後,我和幾個同學擦了汗改跑到操場和當地國中生及一個國小生打棒球。結果發現他們很多把粗話當語助詞,甚至打到一半有另外兩個國中生騎著摩托車大喊對我們大喊,瞬間有一點傻眼如果要教的是這群國中生,我們絕對還沒準備好。看來營隊期間有時得有適度的調教了。

最後直到全身肌肉都像被強酸腐蝕時才跑回幼稚園吃統一訂的便當,一直到六七點摸黑去洗澡。之前有人去洗時已經發現有蜘蛛、蟑螂和一堆蚊子等,所以和同學拿著手電筒去時心中有些忐忑。果不其然,雖然蜘蛛蟑螂都跑了,但依舊有八九隻蚊子,洗澡時必須一會轉一會跳,更誇張的是我那間蓮蓬頭被拆下來,整個悲劇

晚上,和科展的組員做了一下科展,但由於氣氛實在很好,所以做了一個小時便忍不住跑去玩桌遊、聽同學彈吉他,還發明了一種結合足球和曲棍球規則再改編自創的「地上曲棍球」,球桿是雨傘,球則是幼稚園內的塑膠水果,打起來十分熱血,幾個大男生像著了魔般玩得不亦樂乎

這傢伙到哪裡都一個樣
到了十點半,老師熄燈催大家就寢。我一個朋友因為沒睡袋要和我和擠同一個睡袋,於是我們將睡袋拉鍊拉開合睡,但也因此半個晚上都冷得要命!最後他不知從哪裡變來另一個睡袋才分開睡,我一看到便瘋狂低聲咒罵,有睡袋幹嘛不早點拿來用啊!?三點多時又被吵醒了一下,有一個同學發瘋似的突然做起扶力挺身…只能說班上真的是各種奇粑。


第二天

四點半起來想說來看日出,天還是全黑的。於是自己穿著外套出去逛校園,星星十分的明亮,台東比起其他縣市光害輕很多。約莫五點多,天終於微微亮起來,然後愈來愈亮,愈來愈亮然後突然全亮了……啊我的太陽到哪裡去了!?快六點時有點不悅的回到幼稚園,此時已經有兩三個人起床,於是我也跟著收睡袋刷牙,準備第一天的課程。

夜間的球框
早晨微弱的彩虹
早上和幾個同學被排到門口接待小朋友。當大部分小朋友都到了時我們便開始和小朋友聊天打鬧等待總召和老師宣布事情。只因為身為隨輔的我綽號是「侯行」,就被其他小朋友瘋狂嘲笑,真不知該哭還是該快樂

侯行牌
和小朋友混熟了之後,總召、老師、龍田國小校長和咱們的值星都上台宣布事項和給予祝福,並教小朋友營舞,編隊呼和隊名總共有六小隊,而我們第二小隊的隊名叫做好火人龍熱炒食物才隊這到底是甚麼鬼我也不知道,直到第一堂課程「與生命對話」開始時大家才坐回位子。「與生命對話」主要是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教小朋友堅持到底和團隊合作等觀念,中間再穿插幾個活動,過程還蠻順利的。而我發現我們這組的小朋友都還蠻聰明的而且很聽話,只有一個被我們私底下取名為「番薯」的小弟弟身體的摩擦係數趨近於零,上課時會一直滑到地板,又吵著要背要抱還要使出甚麼雷龍的咆哮卡通後遺症

等待課程開始
午飯時間是我們隊輔隨輔們的聊天時間,只不過不時還是會有小朋友過來玩,所以到最後變得一吃完飯就得背著小朋友和其他隊輔騎馬打仗,終於可以睡午覺時已筋疲力盡。

下午的課程是我和另外兩個同學主持的「戲劇人生」,只是出乎意料的那裏的電腦不管用甚麼撥放器,只要放的影片比較長,就會一直lag,再加上原本被排定的課程長達三個半小時,可是我們因為有些影片不能播的關係一個半小時就教完了,剩下時間雖然預定是戲劇討論,但兩小時仍然嫌太長,有點站不住陣腳。多虧總召和老師最後即時幫我們把一段時間拿來唱營歌,還有問候小朋友今天的心情等等,才把課程最後的時間補完Orz

上完課後已經沒力氣打球了,晚上倒是和同學步行到1.7公里外的小七幫忙採購同學要買的飲料和食物而且很悲劇的花了兩百元買的東西自己的部分只有五十元,其他的回去發一發忘記收錢都不了了之...)剩下的時間則都在和地板曲棍球聯盟」的新星成員阿善對戰,連身為創史元老的我都好幾度陷入苦戰!



帶隊的另一個老師阿韋在這天發起了在代表自己當天心情的色紙上寫心得的活動,晚上還會抽三張來念。沒想到在三十分之一的機率之下我的黃色色紙竟是被抽起來的第一張!

十點半就寢,到了十二點我和兩個朋友小聲爬起來到外面等流星雨,卻因為雲層太厚的關係等了好久都沒等到,最後有些失望的回去睡覺老天真小氣,日出和流星雨都不給看


第三天

這天的課程是保育動物介紹和植物書籤製作,流程跑起來十分流暢。中途唱營歌時總召讓兩組兩組上台比賽誰唱得大聲,沒想到雖然我們小隊明顯比較大聲,評分的其中一個隨輔加藤」卻將票投給另一小隊只因為他們的組員有三個可愛的小女生...於是,第二小隊在我的帶領下成為「反加藤蘿莉控聯盟」,並有了新的隊呼。

「加藤!」「蘿莉控!
「加藤!」「蘿莉控!
「第三小隊的加藤是什麼?」「蘿莉控阿蘿莉控!

看到隨輔這樣帶壞小孩子,值星趕緊過來一臉兇樣把我帶進器材室,然後忍不住跟我一起狂笑XD。不過為了打好值星權威出去時我得裝出一臉愁容,小朋友還關心的問「值星哥哥對你怎麼了?」,害我差點又要壓抑不住爆笑...

晚上打地板曲棍球時雨傘傘柄斷了:'(,最好的球棍就這麼殉職了。所幸經過膠帶黏補還是能當雨傘用,但它已無法再承受地板曲棍球的高壓...

斷掉的雨傘
沒了曲棍球的我,跑到另一側跟別的同學聊天。突然間窗外出現了一隻大蜘蛛,我們綽號杰哥的同學嚇得整個臉像死人一樣,並即興那起了吉他編了一首「我怕蜘蛛」,歌中透露出層層的恐懼快把我們這群旁觀者笑死XD。由於實在太精采了,我們還威脅他再彈一次讓我們錄影,不然就把蜘蛛抓進來丟他...

大蜘蛛


這次的色紙活動在教學的會議室舉行,還用音樂來營造氣氛!剛聽完蜘蛛歌的我整個情緒十分高昂,再度選了黃色XD


第四天

這天早上的星空課程有一個第五小隊的小朋友因為隊上的三個女生是恰北北沒錯!就是加藤隨輔迷上的那三個!而跑到我旁邊黏我,還一直說要加入第二小隊,讓我心中有些不知所措。到了中午他還因為早上吃了太多教學組有獎徵答發的糖果而吃不下飯,我哄了快半小時才好不容意讓他吃我刻意留下的一些飯菜。沒想到吃著吃著他開始餓了,再給他一個便當...我突然了解老爸老媽小時候養育我的苦心了Orz

下午的水火箭製作十分累人,小朋友不太會畫圖剪裁,但又要讓他們親自動手作,我只好我剪一刀他剪一刀、我畫一條線他畫一條線這樣慢慢引導,花了許久的時間才作好原型累攤。不過也因為大家花太久時間才完成,所以將發射時間延到隔天。

當晚的色紙時間老師點了印度的香,讓整個會議室充滿了淡淡的香味,寫起心得特別有感覺!

睡前和同學玩了約一個半小時的桌遊盜夢都市」,身為夢主的我成功騙倒全場贏得勝利,實在太好玩啦!!!

盜夢都市
第五天

在前一天晚上的檢討會已確認要想辦法讓跑到我們小隊的小朋友送回第五小隊,於是早上我帶著帽子換了名牌假裝成器材組的人,也因此順利的讓第五小隊的隊輔哄他歸隊

器材組都躲在後面
早上的寫故事課程「神來一筆」我們小隊的小朋友拿加藤隨輔當主角惡搞,這應該已經讓他對於投票的事後悔莫及了吧:D (我們隊輔完全沒干涉喔!只有適時的引導而已XD

故事寫作教學
下午的活動「鹿野先蹤」跟著小朋友跑來跑去尋找暗號十分有趣,只是比預估結束的太早了點。還好剩下的時間拿來作水火箭發射剛剛好,雖然射得沒有很成功,但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我們隊上有一個小朋友這天是最後一天了,離開前我們小隊的隊輔隨輔都跟他抱抱和道別。他離開時,看得出他的不捨,也看得出他的快樂,此時我心中頭一次感到欣慰,感到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課程一結束,大家開始寫卡片給小朋友,然後才開始寫色紙。而今天的色紙活動十分特別,因為我們早已在前一天便策劃好要幫今天生日的同學「迪奇」慶生。就這樣,老師熄燈,跟之前一樣要大家閉上眼睛,回顧當天的點點滴滴。突然,營造氣氛的歌換成生日快樂歌,大家開始唱了起來,坐我旁邊的迪奇一臉驚訝,前方的桌子多了一個巨無霸蛋糕。在大家聳恿下,迪奇開始許願,而前兩個願望都在祝福我們班,最後一個願望嘛...當然,除了她以外,沒有人知道。

蛋糕與色紙
晚上玩了另外一個桌遊「風聲」,比「盜夢都市」還要好玩,雖然前兩場抽到軍情局的我都輸掉,但第三場抽到「打醬油的」,才終於靠著機密任務的條件贏得比賽

睡前,大家集合討論大地遊戲的關卡順序,以及內容確認。由於隔天營隊結束就要離開鹿野老師這天的色紙念得比較多,我的也有被唸到。而當老師念到最後一張的最後一行時,一句「謝謝大家今天幫我慶生」頓時贏得在睡袋中的我們熱烈的掌聲,結束了在鹿野的最後一個晚上。

老師拿著手電筒念色紙
第六天

這天早上的大地遊戲,全部人分成三個大隊,第二小隊和第五小隊合併為第二大隊,開始到各個關卡闖關。大地遊戲辦得蠻成功的,感覺小朋友都玩得十分盡興。而當大家都闖完關後的戲劇演出也頗讚,在隊輔們陪同演出下,不再有甚麼害羞不敢上台的事發生了。

大地遊戲踩氣球
大地遊戲躲鯊魚
戲劇演出小紅帽vs三隻小豬
戲劇演出神奇寶貝大對決
最後,整個營隊步入了尾聲,龍田國小的主任也出現了。積分開獎我們第二小隊竟然獲得了精神總錦標!小朋友超級開心其他小隊也有活力無限獎、努力不懈獎等等,讓小朋友們都很滿足。而頒完獎,值星和兩位隊輔上台跳舞,脫下墨鏡後瞬間崩壞。散場前,攝影組撥放了他們製作的回憶影片,不知道其他人感覺如何,但我看完有點哽咽,對於要和這群小朋友分開有些不捨。於是,小朋友散場,我們吃午餐並開始大規模打掃。當大家離開時,整個校園就跟我們剛進來一樣,但是此時回望,發現這裡多了許多快樂與回憶。



小朋友仍緊跟著不願我們離開
這次營隊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從最表層的如何帶營隊,再到與人相處、團隊合作、堅持等等真的是從經驗中學習阿!

最後期待明年暑假的蘭嶼營!希望能依循著這次的經驗辦一個更好的營隊!
PS 據說當地wi-fi比本島還強喔!(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