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T物理辯論賽記事

開幕式,沒穿西裝的十之八九來自一中
因為我是懶蟲,甚麼學到的東西阿開心的回憶阿這麼累得情況下還是懶得打了,這邊就分享一點這次在TYPT辯論賽的小故事就好吧!

【開幕CSLEPR隊名介紹】
介紹隊伍時,主辦單位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念CSLEPR的隊名,於是用Google translation發音發出了很噁心的聲音。後來恆維向大會表示:「我們的隊名是C.S.L.E.P.R」

【開幕HIHI eme aa ma隊名介紹】
輪到HIHI eme aa ma的隊伍介紹時,主辦單位又再度用了Google translation,並發出了比CSLEPR更噁心的聲音。後來盟家向大會表示:「我們的隊名是HIHI eme aa ma,而這個隊名來源是取自於我們物理老師上課時會發出的奇怪噪音。」

【Two Balloons講評】
第一天就被雄中challenge到Two Balloons的問題,於是我上去report......
Opponent講評:Reporter有很好的動畫,但是沒有頁碼。
Reviewer講評:Reporter有很好的動畫,但是沒有頁碼。
一個頁碼被婊兩次但研究的題目內容完全沒被婊到的感覺XD

【與興亞的基照】
在某場Physics fight結束後,興亞那組跑來找我們。
興亞和我抱抱,瞬間被經過的攝影師連拍。
算是繼智鐵、龜山島、發表會後新一波與興亞的基照,好像已經變成沒有和興亞的基照就不算參加過活動一樣......

【Magnus Glider的影片】
Opponent:你的影片紀錄只有投影片上的這幾個嗎?
酪梨:喔不,還有其他的我們沒放上來。
Opponent:那你可以隨便show一個影片給我們看嗎?
酪梨於是隨便點了一個影片。
開頭正常,Magnus Glider在空中看似很專業的慢動作飛行,路徑弧線也非常清楚。在它掉到桌子上之後,影片隨之出現了學弟開心的在鏡頭前扭臀擺手跳舞的片段(而且是慢.動.作播放)。

【Reviewer詢問實驗過程】
Reviewer:你是怎麼發射Magnus Glider的呢?
酪梨:用橡皮筋阿。
Reviewer:不不,我想問的是詳細的過程。
酪梨:把橡皮筋接在Glider上,用人類的方式把它給射出去。

【Shaded Pole】
勝洋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沒辦法做出Shaded Pole的實驗(就是靠渦電流的磁場變化讓一個鐵鋁罐轉動的現象),結果師大附中的Reporter表示:
「實驗不難阿~一下子就做出來啦」
恆維:「你知道勝洋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分析Shaded Pole的電磁學理論和向量微積分卻怎麼做都實驗都沒辦法成功嗎!?」

【Coffee Cup生數據】
因為隔天確定要report Coffee Cup的問題,所以決定一定要趕緊生出更多數據出來。
晚上和酪梨跟杰民熬夜到三點多,在旅館拍攝+紀錄+分析+推理論,讓原本感覺完全定性的分析變得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決賽後的待車時間】
勝洋等幾位同學表示要去踢球,但是操場沒人,手邊也沒足球,於是撿了一顆手掌大小的橡皮氣球在操場踢。中間數度想要來個拉推過人,結果腳一踩下去......
球就被踩扁了。

【頒獎典禮】
雄中的veni vidi vici隊拿到金牌獎,TYPT董事長問道:
「請問veni vidi vici是甚麼意思呢?」
隊長:「這是取自凱薩的名言『我來,我見,我征服』」
董事長:「這樣啊~所以veni的意思是...?」
隊長:「痾,我來」
董事長:「那vidi呢?」
隊長:「我見...」
董事長:「那麼,vici呢?」
隊長:「我征服......」
董事長:「這隊名太有創意了!」

這次的TYPT物辯賽雖然在幾次失策(疑似某人英文口說太雷別人聽不太懂)以及被教授誤解(疑似某人英文口說太流利對方聽不太懂)的情況下與六萬塊的獎金擦身而過,但是還是很開心能參與這樣的活動。也許這幾天的旅程並沒有讓物理能力增加多少(很多都是在講幹話),但英文表達能力確有大大的增長,用英文表達幹話的能力則有著更大的增長。

之前寒假的時候因為很多事情都擠在一起所以參與的時間並沒有很多,但卻有著如此棒如此Carry且如此幹話的隊友一同扛起了這個TYPT的大棒,讓原本離棒支點最近的我也開始有想要往棒端移動的動力。尤其特別要謝謝酪梨花了那麼多時間,不論在電腦還是英文還是物理還是實驗還是投影片美感方面都能有超棒的成果撐起全組,有你實在是我們最大的福氣!

最後也要感謝HiHi老師、焜哲老師、空空空組的學長學弟們、HIHI eme aa ma組的同學們。所謂研究,本來就不是一個人能獨自完成的,能和大家一起合作搞這些TYPT的專題,是個很讚很有趣的經驗!也希望在這次的比賽後,所有物理學家在實驗室拿著咖啡走路時都會記得裝上一個solid state normal-force-static-friction liquid excitation suppression device,

也就是所謂的杯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