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物理奧林匹亞亞奧國培營日誌


IPhO物理奧林匹亞決選選訓營日誌,老話一句:如果感覺魯魯的還請見諒~

Day 1 (4/13)

當上備取國手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你必須參與全程培訓,但又沒有出國比賽拿牌的壓力。相較其他國手感覺十分清閒。亞洲賽的課程比較有趣,因為人少,同學間和師生間的互動量較決選選訓來的多,再加上經過二十天,大家也差不多都熟了,慢慢地對話中幹話的比例也逐漸提升。

早上一進教室就拿到一大疊書,也就是完整的歷屆亞洲賽和國際賽試題,書量實在多得驚人。今天第一天就迎來牟中瑜教授的近代物理,上次聽他講量物和流體力學已經有點吃不消,於是我便抱著能聽懂多少就聽懂多少的覺悟等待教授上課。沒想到早上的課程還蠻親切的,教授講很多相對論四向量的推導和應用,相較於量物,相對論只要觀念突破那個瓶頸,接下來吸收就蠻容易的。後來教授也講了點統計力學和量子氣體,忽然發現他的課程編排跟新概念物理有點類似,不知是不是有參考過呢?總之還算學到蠻多東西,相對決選營新鮮多啦。

下午換賈至達教授上課,這堂有點像是國手互相學習,教授會分派題目請國手上台解給台下的人看。忽然發現面對同樣的問題每個人思考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能欣賞其他高手的解法真的讓我頗有心得,能這樣近距離觀賞神也算是難有的機會~

聽說建中有學生替跟我同屆的建中國手曹以琳弄了一個曹神降臨的粉絲專業,看到這篇文的不嫌棄的話就去幫忙按個讚吧!


Day 2 (4/14)

決選時林明瑞教授花一整堂課的時間講15頁實驗數據分析的講義,今天是最後一堂數據分析課,但還有31頁沒講。我和柏翰上課前完全不認為他這堂課有辦法把整本講完。

萬萬沒想到,教授真的教完了,而且還穿插很多過去國手的「豐功偉業」,像是某某國手畫圖不寫單位、某某國手把ρ和P對消等等,展現了決選未展現的幽默感XDDD(到現在回想都還會一直笑)。整本實驗數據上完教授發現還有時間,又講了很多關於國外大學的事情,聽完覺得自己所處的世界變廣闊了。

下課後去問教授能不能因這段長期培訓時間與大量學校課程衝堂為由申請免考科學班資格考,教授馬上說「你們本來就不用考資格考阿」,當下覺得人生充滿希望。沒想到後來問清楚,發現教授是指「正取國手」可以免考資格考,備取國手還是要考......到時候回學校要在一個多月內準備資格考跟補足這段時間缺的課程內容,雖然可以不用考大學,但還是逃不過這關阿(泣)

下午第n度換賈至達教授上課。這堂課除了一開始講一點統計熱學,剩餘時間主要講光學偏振和菲涅爾方程。賈至達教授的課程很多都要求自己推導,今天教授中途去開會就派給我們證明菲涅爾方程的功課~

柏翰還要去生奧選訓一周,晚上吃完飯就先離開。接下來這間房間變成只有我孤拎拎的一個人啦嗚嗚嗚~


Day 3 (4/15)

今天的第一堂是上物質,朱仲夏教授教的感覺蠻好的,觀念和一些理論推導都很清楚。但是不知是小感冒還是怎樣,早上我整個人暈頭轉向(可能是旁邊的人太電?),後來就到後面睡覺。

睡一覺醒來就好多了,看來可能是這幾天睡眠不足的緣故,不過一個早上三小時的補眠讓精神全部回來。下午是亞奧選訓第一堂實驗課,是林明瑞教授的APhO光學實驗考古題。比起之前選訓期間的實驗器材,這套器材感覺就比較精緻,而且每個人用一組,可能就是林明瑞所說的精心訂做的吧,能用到這些器材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雖然實驗課程排到五點,但教授講課講到四點,剩下時間就是做實驗做到完。除了中途去吃一下飯以外,整個實驗做完已經八點多,看來不能輕易相信課程表的時間。

據說第一周的實驗比較簡單,所以會做比較快。比較難的實驗可能會做到十一點之類的......聽起來好刺激阿!


Day 4 (4/16)

早上的課程傅祖怡教授也是採國手互相學習制,就是讓每個人分配考古題上台教台下的人。不過這次上的是約二十年前的國際賽題目,難度跟現在比起來別說五小時,可能一兩小時就可以寫完整份考卷。

話說大部分的國手感覺都不太鳥解答,因為解答的求解方式太麻煩,用自己的方式觀念比較清楚也能一下子就把題目解出來。我以前還以為只有我這樣想,沒想到原來大部分人都有同感阿XD

這次下午的實驗課比較簡單,就是研究光學黑盒子,吃晚餐前就完成了。不過發現這個實驗在當年考的時候解答的數學超級不嚴謹,用一堆沒有根據的假設,實在令人有點無言,大家看完都在那邊吐槽......


Day 5 (4/17)

之前有聽說1999年義大利國際賽的扭擺實驗是實驗數據分析的經典題目,今天總算親自見識到~早上蔡尚芳教授花一些時間講解1999年扭擺實驗的分叉運動理論,吃完飯後大家就到實驗室做實驗。進實驗室的時間大約中午12點半,出實驗室的時候則是晚上八點,原定五小時的實驗花七個半小時才做完。這實驗的設計對於數據處理還真的蠻有幫助的,從紀錄大量數據,到函數處理,再到誤差傳播,還畫了好幾張數據關係圖,感覺把很多數據處理會用的方法都用了。雖然按計算機按到手指痠痛,畫座標圖畫到眼睛脫窗,處理誤差處理到腦袋秀逗......但就林明瑞說過,能力是磨出來的,現在的疲累應該會使未來做實驗的技巧更加熟稔精進吧!

(是說實驗中有一題要求寫週期的不準量,結果我測三次週期:8.97,8.97,8.97......)


Day 6 (4/18)

早上考綜合測驗,但在這種無壓力的氣氛真的不太想考試。翻了一下發現題目第一、三題看起來都蠻簡單的,第二題幾何光學就是炸整題幾何,第四小題以後的部分感覺寫下去會被教授虐得體無完膚......算了還是睡覺吧。

下午是一個冰比熱的實驗,原本以為很簡單,實際做以後發現超級麻煩。由於我們是用熱敏電阻去觀測,之後還要再將得到的數據透過幾個自然對數函數和倒數轉換成溫度。但只是轉換還不是甚麼問題,問題在於我測將近兩百個數據點,要先推出函數,再把全部的數據轉換,最後還要畫到方格紙上......寫完後已經全身癱軟。不過其他人好像還有遇到更奇粑的狀況,像是冰塊上起火、氯化鈉被分解等等。認知到:看似簡單的實驗不代表做起來簡單。


Day 7 (4/19)

一個睡覺睡到中午的節奏。雖然心境上亞奧集訓比較沒有壓力,但每天做實驗做到七八點會讓人更加覺得星期天的休息是多麼的寶貴。下午跑去建中打球,中途忽然下大雨被淋成落湯雞......

老媽剛好同學會上台北,結果帶來一堆水果,晚餐還去吃好料超讚的!在台北待這麼久已經開始有點懷念台南的食物和同學了~~


Day 8 (4/20)

早上的相對論課好像是亞洲賽賽前最後一堂非解題的理論課。林明瑞教授每上一堂課親合度就會增加50%,現在偶而會講一些有趣的雜事~話說上課途中我的手機響起,因為忘記改震動,神奇寶貝的主題曲響徹整間教室......整個超級尷尬啊啊啊> <

下午的實驗有點崩潰。第一個燈絲溫度測量比較簡單,一下子就做出來了。雖然測數據的途中燈絲燒掉,但好在數據量還算足夠。(蔡沛愷在燈絲燒掉的時候走過來,燈泡馬上亮起來,他一走燈泡就熄掉。曹神直呼:好電!)

比較慘的是第二個測電容的實驗,數據出來大爆炸,應是直線的東西結果跑出一坨完全沒規律的跳動曲線,相關係數約0.7。當下決定用幾個看起來比較線性的數據點估算電容,估出來卻和實際值差兩千倍......

手感一個背阿!


Day 9 (4/21)

聽說今天整天都是理論課。
聽說今天是復仇者聯盟2的試映會。
聽說我今天感冒。

嗚嗚......

其實我是裝病的,因為不太想上,而且要去追蹤復仇者的最新動態。

Day 10 (4/22)

從現在開始的早上理論課都是在上考古題,已經有點無感。

話說今天林明瑞的實驗課拿到之前光學的實驗報告書。每個人都有被批改,而且教授還有打分數(驚!)。好險這個實驗感覺做的還可以,拿了A-,沒有被教授罵太慘(拿到B的都被教授罵的一蹋糊塗......),原來教授真的有認真的檢查我們的報告書阿......以後要更認真做實驗啦。

下午做的太陽電池實驗是以前台灣出的題目,竟然給我做到九點,破之前八點的紀錄。而且有一堆圖要畫,還要做一堆參數關係,完全就是台灣的出題風格阿~


Day 11 (4/23)

身體不舒服,實驗做完一半就回房間了。
(再度裝病,覺得最近肝被操的有些兇)


Day 12 (4/24)

今天是一整天的解題課,可能是明天要考試教授不想把我們留太晚吧!不管是早上還是下午大部分都是由學生輪流上台解題和講解,因為效率太高,都提早一小時結束。結果早上變得比較早吃午餐,下午則是大家和教授打屁聊一些不營養的教育話題。

話說哥哥剛好軍中休假,晚上去吃大餐和看電影。終於可以吃到師大以外的食物啦啦啦!


Day 13 (4/25)

柏翰回來了,而且果不其然當上生奧國手(太神啦!)。不過他早上沒考綜合考試,下午才跑來做實驗,我真心覺得他是故意的XDD

綜合考試(二)看起來很難,下午實驗也不簡單做超久。比起第一周的實驗,最近真的有越來越難的趨勢,難不成是刻意安排在亞洲賽前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明天星期天教授打算今天多電我們一下吧~


Day 14 (4/26)

本日世界超級無敵大帥哥柏翰請大家吃Pizza,我中午一起床就跑去幫忙買。結果出去時FB忘記登出,被蔡沛愷盜帳PO文:

「我在六歲被蘋果打到想出重力理論
我在七歲讀懂廣義相對論
我在八歲讀懂量子力學
我在十二歲解決統一場論
因為不想太早出名
所以把論文拿去給狗睡
還有我是今年最強的物奧選手
閉著眼睛就可以拿世界第一
只是因為不想閉著眼睛考試所以當個備取

啊哈哈哈哈哈我好電
歡迎膜拜

— 覺得你們被電爆了。」

隨便一篇廢文竟然輕易突破百讚,突然對世間人性感到灰心。


Day 15 (4/27)

今天實驗課做超聲波的實驗,光是儀器就有兩大箱。大約中午十二點多大家吃完飯後便進實驗室了。在林明瑞來之前花一些時間看這次的實驗內容,也把可以先擺設的器材架一架。就跟平常一樣,教授大約兩點走進來開始上課,先檢討一下之前的報告,再講述關於這次實驗儀器和物理原理的一些介紹。講解完後,教授臨走結束前拋下一句:「今天這個實驗難度比較高,可能要做比較久。」,便默默的走掉。

於是,這個實驗做到凌晨一點。


Day 16 (4/28)

昨天實驗做超晚的,回來洗完澡已經兩點半。於是把早上的理論課請掉。

下午林明瑞教授的兩個電路黑盒子實驗,難得做到這麼輕鬆的實驗,測數據和作圖都一下子就完成。不過聽說今天交的報告發回來時我已經不在台北,所以我就沒交。


Day 17 (4/29)

早上上課的是台大物理的教授。因為也一樣是大家上台做題目,原本預定的課程內容一下子就處理完。後來教授和大家聊一下天,發現原來過去台大物理不收物奧推薦名額的原因是賭爛教育部強行增加學生人數但又不願意增加教職名額的緣故,而教育部在學生人數上要求維持學測指考的招收名額,原因又是有家長抗議推薦保送制度......所以到頭來過去參加物奧的前輩們都變成大學、政府和家長利益鳩葛下的受害者......難怪台灣的教育一天到晚被人砲@@

離結訓只剩下三個實驗,教授已經把器材都放在實驗室。結果一套器材壞掉,所以實際上只剩兩個簡單的小實驗,大家做完就開始無限耍廢。


Day 18 (4/30)

明天就要回台南,結束決選加國培這整整六個禮拜的培訓了。回想起來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從初賽考的不好不壞,到複賽吊車尾進選訓,再到吊車尾當上備取國手,每次總在那個邊緣給我擠了進去,而享受到更多的資源、交到超電的朋友。如果家人沒給予支持,我絕對不會有這一天;如果學校老師沒鼓勵我參加這個競賽,我絕對不會有這一天;如果沒有好朋友互相學習互相打屁,我絕對不會有這一天;如果老天沒有在關鍵時刻給我多一點的運氣,天知道我會錯過多少精采的回憶。

國培的結束,同時是另一趟旅程的開始。明年會不會重回物奧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在沒有升學壓力的情況下,有將近一整年的寶貴時間可以運用。接下來的時間,終於可以朝更高階的物理邁進啦!(歡呼)

Comments

  1. Replies
    1. 原文還原
      詹雨安:
      「我在六歲被蘋果打到想出重力理論
      我在七歲「發現」廣義相對論
      我在八歲「建構」量子力學
      我在十二歲「解決」統一場論
      因為不想太早出名
      所以把論文拿去給狗墊
      還有我是2015年最強的物奧選手
      閉著眼睛就可以拿到「滿分」
      只是因為不想閉著眼睛考試所以當個備取

      啊哈哈哈哈哈我好電
      歡迎膜拜

      — 覺得你們被電爆了。」

      Delete
    2. 一開始明明就是你的自傳......
      盜帳的別說嘴啦~~~~~~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