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回顧


轉眼間,今年已來到了尾聲。

2015十分特別,算是我人生中動盪最多的一年。高二升高三的這365天,是讓過去一切的努力開花結果的日子,也是開啟嶄新人生的時刻。

年初時,府城文學地圖發表了。說實話整本書的製作過程我參與到的部分並沒有很多,然而後續的種種活動-數次的發表會、數次的心得分享、數次的走讀導覽卻一次又一次的加深了我對這套書的感觸,也讓我得以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審視整個府城。

二下開學的活動如排山倒海般襲來。跟著足球隊來到了全國的舞台,見識到外校高手的強大球技,也見識到平常很嘴巴的隊友在場上面對如此高的張力之下,仍能穩住陣腳全心全意踢球的實力與心力。高中能來到這樣的舞台實在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整個過程也深深了解到自己實力是多麼的不足。然而縱使如此,對足球的熱愛卻愈來愈強烈,球隊一年半來所打出的底子更成為日後成長的重要基石。

緊接著的物辯,完全就是一個無敵歡樂的活動。雖然過程中難免在意分數,但和一群同學在台上用英文辯物理,有時雙方還講得不知道對方在說甚麼,真的是很新鮮的體驗。如今回想起來,物辯看起來沒學到甚麼東西,但又好像體驗到了些甚麼,整天和同學與學弟打打鬧鬧,到處交朋友,讓師大的攝影師捕捉基照,也許這就是恆維常提的奶油領域吧。

物辯完隔周馬上接著物奧。從誤打誤撞進了選訓,然後誤打誤撞當上備取進到國培,兩個月的時間,從悠閒到緊張,再到驚喜並化為熱情,這過程中的成長連自己都從未想過。正所謂視野的開拓,當發現周邊有這麼多比自己強大的高手存在時,就會產生過去未曾有過的嶄新想法。過了兩個月回到台南,一切都不一樣了。升學壓力已徹底解除,關於自己的不足更非常清楚,朝統一場論邁進之日,從離開台北的那天正式開始。

暑假的智鐵,又是一個刺激驚險有趣的旅程。想拚闖關王,卻因弄斷關卡道具而夢想破滅,誰知道一個晚上趕出來的主軸任務竟然就這麼一舉拿下冠軍,站到講台上拿著十五萬大板子的那一刻至今都仍感到不可思議。也許是鼎鈞太二,也許是興亞太基,也或許是盟家故意弄斷銅人右手來激勵我們,成為現代版的塞翁實在是不幸中的萬幸。

三年級開學,科學班成發的準備一分一秒的燃燒著我的肝。工具人生活十分勞苦,但和朋友一起努力做一件大事卻又非常值得。第一次寫劇本、第一次演戲、第一次製作這麼大量的影片、第一次經營粉專、第一次場控,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沒辦法做的完美,然而投下了無數努力,和同學互相相信著,這種一體感超越了過去擁有過的個人成就。謝幕時全身癱軟,有些充實也有些空虛,這麼花時間在某一件事情這可能也是第一次吧。

今年最後的班際足球,是整年來最深刻最無法取代的回憶。我常覺得自己像個農夫,一年級種下的種子,兩年後長到了當初無法想像的程度。一個24個男生的班級,挑戰著其他44人的班級,竟一路過關斬將到冠軍戰。當中有歡笑有吵架有美好回憶也有難過的淚水,那個足球從球門上方噴射而去的場景更是令人難以忘卻。曾經跌倒曾經失落,如今卻又再次找到了新的目標新的挑戰,也許就是因為足球如此迷人,我才會喜歡上這個運動吧。

沒有老師和同學,就沒有文學地圖;沒有教練和隊友,就沒有足球全國賽;沒有熱愛物理的這群高中生,就沒有物辯和物奧;沒有一群童心未泯的中二男子,就沒有智慧鐵人;沒有科學班的超棒同學們,就沒有充滿回憶的成發與班際足球賽。所有看似光鮮亮麗的成果背後,都有著一群厲害又值得信任相互支撐的夥伴陪伴著。18歲的這一年,上天給了我許多磨礪,讓我體驗到許多成功的美好,也讓我著著實實的跌倒過,人生又未嘗不是如此呢?

三年來的諸多願景,很多都於今年畫上句點。今天和兩位元旦寶寶看著今年最後的太陽落入海中,明天的自己將站在新的起點,頂著新的目標。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沒人能預期;但就是因為這樣,人生才美好。期望未來能繼續和大家開創更精彩的故事,並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學測順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