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足球夢(六):苦戰


首戰結束了,勝利的果實固然甜美,但要延續勝利勢必得檢討前一場的不足之處。

回顧第一場比賽,以3:1獲勝。得到的三分分別是:一球對方後衛中洞失誤、一球手球12碼罰球、一球邊界球補門,總體來說略顯僥倖,若遇到防守實力更強的隊伍就不會這麼幸運了。而失去的一分,是基於後衛與守門員的溝通默契不足,這部分必須從練習中加強,首要的任務就是要養成防守喊出聲音的習慣。

賽後影片檢討
第二場比賽的對手是同樣獲得一勝的14班,賽前偵查了一下他們的比賽,也詢問了前一場對上14班的班級。14班在第一戰時上半場將比分維持在0:0,下半場才以1:0獲勝。根據情報初步判定上半場的部分沒有特別強的進攻威脅,對方會將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大部分時間己方半場內都擠滿了人,要攻進去絕對不容易。而下半場將會面對對方的進攻主力,需要特別注意的有42號、2號和0號。42號比較會組織,曾來過球隊踢過一陣子,印象中控球普通,但應該有足夠的基本觀念,守備上要放為優先考量。2號和0號比較常自己帶球,很常開大腳造成攻守轉換,需要防止球被送到他們的周圍。下半場的中後衛防守很強,很會包夾對方並破壞球路,如果對方安排與前一場同樣的防守陣型,左路會比較好進攻。

對上14班我們決定採取的策略是,上半場積極進攻,進攻中場要更加壓前輔助,想辦法取得比分優勢。若上半場領先,下半場將全力防守;若平分或落後,下半場的進攻人數將由原先的三人提升到四人。

兩個禮拜很快的就過了,不知不覺中大家已再度站在比賽場地上蓄勢待發。為了這次比賽我們做了不少調整,也改進了第一場比賽的幾個明顯缺點。上半場的防守默契進步了,下半場的進攻戰術也有所提升,接下來就是要用於實戰收割這兩周練習成果的時候啦!

比賽剛開始時,我們上半場的組織有些亂,有幾次控球不太穩,不過對方似乎沒有貿然將進攻轉移到我們半場的意思,雖然球回到我們方的半場,但都還在後衛們的控制中,昱祥和後衛配合比起上次感覺真的穩定許多。

開賽後不到兩分鐘,彥年在邊路獲得短暫持球,不過馬上就被對方的球員清出界外。彥年最大的問題在於總是想先穩穩地從邊路將球帶到底,但因為控球沒有很穩,所以會來不及將球往中間切入就被防守方堵住。彥年得到邊界球後將球發給杰哥,杰哥拿到後開始嘗試從左路切入,在杰哥的面前總是會有三四個防守者擋在面前,但他用精準的控球把握住球權,把數名防守者吸向左方。

杰哥吸引防守者
在杰哥把防守者吸到左方後,彥年見狀乘隙衝到中間並揮手示意,杰哥在球快要被抄截之際看到了彥年,硬是將球給撥了出去;對方後衛非常迅速的轉向面對彥年,但彥年將左腳向前一戳,球很快速的往球門滾去,守門員一個來不及反應......開賽兩分鐘,第一分竟然就這麼到手了!

傳中補門
得分的瞬間
原本在安排陣行時,單考慮個人能力,一直想著必須讓杰哥承擔上半場的得分大任,沒想到我竟然忽略了關鍵得分時刻配合的重要性。我一直以為班足層級的比賽要讓班上球員打出好的配合是不太可能達成的事情,頂多就是從中場進攻時讓大家用傳導的方式推進,不過今天這次得分的配合讓我大大改觀了。彥年在最好的時間出現在最好的位置上,流通了其他進攻主力的路線,即使對方的守備到位,這般出奇不意仍成功的將球給送進球門。當初選彥年當前鋒果然是正確的選擇阿!

得了一分後,整場比賽的氣勢馬上轉到我們這方來,接下來杰哥和彥年又各一次直逼對方球門,但性質屬於強功,所以最終都被對方後衛擋掉。在我們得了一分以後,對方的進攻意識明顯變濃厚了,有數次直逼我們的半場,然而因為傳導不夠穩,還不足以造成明顯的威脅。品睿和杰哥開始試圖在中場吊長球組織攻勢,都因為吊的太遠導致出界或被截。

品睿的吊球
比賽開始進入白熱化,我們的防守以大腳清球為主,攻擊則比對方激烈。對方則是除了大腳以外,還外加人海包夾,因此球開始在兩個半場間來回,兩方都沒有明顯的優勢。其實我們這邊有獲得不少邊界球的機會,但前鋒和中場跑到空檔接應的頻率太低,常常全部人擠在一起,否則依前鋒們的進攻能力是有機會再得一兩分的,這算是未來需要調整的地方。在比賽過了一半後,我們的守備經歷了一次亂流:後衛不知為甚麼突然鬆懈,放任球往我們方向滾而沒有去追,被對方33號乘勢衝入準備補門,好險昱祥即時衝出來把球拿下。

在上半場結束前,兩方各獲得一次差點得分的機會。我們是藉由品睿將邊路球傳中給杰哥補門,只可惜杰哥出腳時機沒抓好,錯失了一次得分機會。對方則是在我們後衛的一次失誤下直接抓空檔射門,雖然被奕達擋下卻仍得到了一顆角球。這球直直的射到昱祥手中,要是在向前一點可能就被直接得分了。

最後幾分鐘,杰哥和品睿展開一次次的單人攻勢:過人進攻、邊路射門、中場直射。一次又一次的看到上半場進攻節的個人能力成長,心中感到非常安心,雖然這幾波單人攻勢沒有造成太大的威脅,但著實的將對方球員給壓制在半場內。上半場結束時,比賽維持在開賽兩分鐘的1:0,完成一開始所賦予的比分優勢的任務了。到了下半場,因為比分領先所以決定採取原訂策略-僅三人進攻,其餘全力防守。在前一場比賽中,11班的下半場幾乎沒有砍到禁區過,我對我們班的下半場防守群可是充滿信心的。

不過雖說是防守節,下半場一開始沒多久我們就搶到球權了,為了在進攻的人數劣勢下仍然能有效率進攻,我和李威特地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練習V字跑位。也就是說當其中一個進攻者在邊路拿到球時,另一個要跑位到他的中後方。當這位進攻者覺得攻得進去時可以直接往中間切,但防守者太多時就回傳給中後方。若中後方拿到球,要不就往另一側的邊路直接進攻,讓剛剛那位邊路進攻者改到他的中後方施行相同戰術,要不就是直接把球往前打讓原本邊路那位進攻者想辦法突破防守群進到中間補門。

因為練習了很多次,所以比賽一開始遇到李威在左邊邊路被人群壓制時馬上就打了一次V字跑位,我從中後拿到球後直接往右邊切。前面一共四個防守者,第一個一加速就過掉了,還有一個被敏齊盯著,剩下兩個後衛分的比較開,於是我決定直接切入。殊不知剛剛過掉的42號回防的很快,在我試圖突破對方的邊後衛時補到我原本可以過人的空檔,在我試圖背後過人向前推進時便出腳把球給硬撥出去。

背後過人
對方的2號短暫獲得球權,但因衝得太快在過中場後一點就掉球,被揚善和李威一個即時搶回。接著敏齊持球後往前一衝,對方防守者一前一後衝上來結果造成相撞,導致敏齊和他前方的防守者跌倒,我們因此獲得一顆中場前的自由球。看到敏齊人在對方後衛群和守門之間,我想把球送到靠敏齊那邊一點讓他補門,結果不小心踢的太大力變成靠近守門員一側被接住,又錯失了一次很好的得分機會。

自由球
14班接下來雖然想再度展開攻勢,在中場丞傑的頭槌和揚善的大腳卻一直把球給清出來,精彩的守備讓場下一陣陣驚呼,我們三個前鋒則是不斷地拿到邊界球,在人群裏面鑽來鑽去,想辦法透過吊中或回傳來組織攻勢。有一度丞傑將球直接開到我腳下,我停球後馬上撥給敏齊,對方7號後衛一個鏟球破壞敏齊的球權,但李威馬上接應並直接射正,可惜因為觸球點太高變成滾地球被接住。

敏齊吊中
後來李威又製造了一次非常逗趣的進攻。我拿到球後,在過人變向時碰到對方後衛的腳,球彈了出去彈到42號腳下,在前方的李威一看到球馬上出腳撈走,一個快速的轉身後直面球門準備起腳射門。這球如果成功的話將會是本班至今最華麗的一次得分,誰知道......

噴掉了~~~
噴掉了~~~
噴掉了~~~

李威在射門後身體轉了兩圈,臉上露出了靦腆的笑容,此時球已在遠方的籃球場落地。因為這球實在太滑稽了,場下竟爆出一陣大笑:

奕達:「沒有問題!!」
貞元:「拖時間也不是這樣的吧XDDDD」
杰哥:「李威你的十二碼哩!?!?」

李威號噴射球
能笑的這麼燦爛也是有心理素質的啦XD
然而這股歡樂並不持久,因為14班好像突然覺醒了一樣,展開非常激烈的進攻,整個戰場從對方的半場轉移到了我們的半場。就我們班的進攻分配來看,上半場排五位進攻者,下半場則排三位,可是此時此刻對方有六七個人在我們半場攻擊,僅留下一兩名後衛和守門員在後方待命。我們開始被不斷的射門,但後衛們大部分都在中途就用肉身擋下,每次球到哪裡,哪裡就會發生四五名球員的爭球纏鬥,尤其對方的42號和2號每次都差點就過人成功讓我看的膽戰心驚,這樣的纏鬥持續了快五分鐘,我們前鋒幾乎沒拿到任何球權。如果說鐵桶陣是最強的防守法,那14班現在用的戰略就是最強的進攻法,全力的將進攻線壓前,盡可能的把球壓制在對方半場,而我們前鋒也因為被迫參與防守,沒辦法太快的防守反擊。這是比賽至今我第一次產生可能會被追平的感覺。

揚善與2號的拼搶對決
0號的突入
昱祥與42號的交鋒
終於有一次球飛回對方半場,14班的半場幾乎空空如也,我和對方的後衛往前全力衝刺追著球跑,如果我成功搶到,得分機會將會非常高。結果我們兩個同時到達,後衛把球直接硬踢出界外,我則是在急煞中感到小腿一陣痙攣。當下感覺好像快要抽筋了一般,每走一步就抽痛一下。

接下來的時間我感到無法穩當的控制自己雙腳,明明想全力射門,卻沒抓到球心變成滾地;明明拿到跟前一場比賽得分一模一樣的邊界球,腳卻使不上力只能停球轉向找人傳;明明球已經到腳下了,想過人卻無法變向,想傳球找不到人,想射門卻一個撲空被抄,小腿肌肉的悲鳴好像把全身侵蝕了一般。

在一陣陣中場的拼搶後,對方終於再度奪得一次較長的進攻球權,2號和42號在最緊要關頭時組織出一波傳導,最終42號持著球,人在球門前方三公尺,面前只有昱祥一人。眼看就要被追平了,在最遠處的我心中盈滿了恐懼,然而天佑我也,42號踢出了一個超級偏右的大高球,這球直接噴出界外。

比賽大概五分鐘之內就會結束了,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如果想試圖進攻感覺小腿會爆炸,只交給李威和敏齊的話進攻線應該打不進去,而我們的候補都屬於防守型球員而且幾乎沒有實戰經驗,因而只能祈求用一些幌攻拖延時間,想辦法繃緊小腿撐到比賽結束了。接下來大部分我拿到球的時候,就是一遇到人就馬上停球轉身跑空檔,雖然等同失去推進能力,但就拖時間來講還蠻有效的。整場比賽最後,在李威拋出了一球邊界球的時候,哨音終於響起,比賽結束!

激戰過後
在得知終於勝利時,心中的焦慮轉為疲累,右腳的小腿在比賽結束一放鬆時從半抽筋變成真的抽筋了,最終在彥年即時按摩處理下才慢慢恢復到能起身走路。說真的,雖然大家變強了,但14班畢竟也是曾奪得一勝的隊伍,第二勝真的得來不易。這是防守節至今第一次遇到勢均力敵的攻勢,而撇開上半場的開場的得分,其實14班的防守也做得相當到位。遇到強的對手,才發現大家的成長空間還有很多,除了喜悅外,也多了一股想要變強的決心。班足的對手只會愈來愈強,下一戰一定要繼續晉級!

離夢想的冠軍,只差兩場比賽了!

(待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