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學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跟這世界的體制格格不入。

大概早在小學一年級,我腦中就有著「爸媽是人、老師也是人,並不會因為活得比較久,講的事情就是對的」這樣的想法。要我做一件事、要我相信任何人說的話,至少請給出個好理由。

我的聯絡簿總是寫滿紅字,老師說我桀驁不馴,不懂得遵守規則。但學校所提出的這些規則,有很多都切切實實地在肆意剝奪學生的自由,卻不具備法律上的正當性。面對這樣的體制,身旁的人們卻大都選擇妥協,造成一種不作為的多數暴力,讓這些規則一直難以被質疑、推翻。

我也很討厭讀學校的書。國文、英文、歷史、地理、公民……很多的課程明明本質上很有趣,但在學校完全感受不到樂趣,枯燥的課本、單方面傳遞知識的課堂、鑽牛角尖的大小考試跟升學環境更是折磨身心。比這些無聊的校排競爭、知識背誦還有意義的事情實在太多,到底為什麼要強迫學生去讀它們?

爸媽說,會這些東西是基本的素養。我說「這是上次段考各科的考卷,只有國中程度而已,給你們同樣的考試時間把它們寫完,來看看誰比較有素養?」

老師說,學習是學生的本份。恩,這我同意。但是學習是透過不斷地摸索、研究後,逐漸掌握和熟悉事物脈絡的過程,而不是被你們強塞硬梆梆沒有生氣的知識,然後像機器人一樣在考卷上寫著一堆該死的 ABCD。

我渴求一個顧課業的好理由,得到的答案卻總是膚淺和沒邏輯到令人失望。

但我太過弱小,不足以挑戰、推翻體制。只能靠著一點小聰明,沿著科展、科學班、物奧的捷徑鑽進台大,巧妙的避開基測、學測、指考和所有煩雜的學校課業。

終於,我到了聽說一切會很自由的大學,這裡的資源、授課的內容比起國高中實在好了太多。我也的確在這學到了很多東西。

但是,還遠遠不夠。

在台大,好的課程值得聽,但並非每一門課都是好課,也並非每門好課都修得到。只要一到大學開學的第一週,便會看到一群群的學生蜂擁進教室,沒位置就坐地板,地板坐滿了就一路排隊到門外,只為了加簽到想上的課。

選不上、也簽不到想上的課程的同學,只好去簽一些教學風評較差、自己也沒什麼興趣的課。隨著學期一週週過去,許多教室的人數便會開始指數遞減。對很多學生而言,比起坐在教室裡發呆,還不如窩在宿舍裡打打電動、和室友抱怨自己選到的課程有多爛。

周遭沒在唸書的同學,想的都是要怎麼樣臨時抱佛腳才不會被當。有唸書的同學裡,也有很多人比起深究自己所學知識的價值,更在意能不能把課程考試的重點分數拿到,取得亮眼的成績。

面對買樂透般的選課機制,以及令我感到失望的學習風氣,我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繼續待在這裡的必要。

不久前才在批踢踢高中版發了篇文,叫做《關於科學/資優班的一些惱人標籤》。裡頭提到我認為一個人要真正成長,前提是要「習慣面對未知、習慣失敗、習慣對任何事情抱持開放的態度,培養面對新事物時自己分析和統整的習慣。而這種習慣養成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去鑽研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會產生這樣的心得,是因為我曾在國三下得到五個月自由、在高二下得到的十七個月自由,已經習慣於自己統籌時間。在這種沒有學校體制壓迫、可以投以大量時間自學的時候,我總是能獲得很大的成長。而相較這些自由的日子,大學的體制還是太綁手綁腳了:學分壓力還是在、僵硬的考試制度也還是在。在學校的課堂之外,有太多我正在研究、或是準備要來研究的專案、技術、學術,大學生的身份卻形成了一股無形的壓力,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施展自己。

每個人都說,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但我二十年來可沒看到有多少人真的貫徹這個信念,將結果視為無物。認識的人,九成以上,都是口口聲聲說著結果不重要,但卻會為得到好的結果使過程變了質;而即使過程已經問心無愧,在發現結果低於預期後,仍會痛哭流涕。我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最終屈就於體制、被美化過的妥協。但這不是我的風格。

我人生中做過很多旁人覺得難以接受的決定,也放棄過很多旁人認為應該要把握住的大好機會。這些機會如果把握住,可以得到名利,但卻會失去一部分的自己。因為很多事情雖然能導向漂亮的結果,但過程卻不見得有足夠的價值。

就好比我可以妥協自己先順從體制,把課修好修滿、再做些專題、可能再多拿幾個書卷獎、甚至拼一點把雙主修的學位都拿到,用一張漂亮的大學成績單申請某個國外名校研究所,畢業後找個研究機構或科技大公司就業,從此過著看似勝利的人生。

但是這樣的人生,只會讓我一直停留在舒適圈裡不斷地自我洗腦,用好的結果給自己不認同的過程抬價。當我在將名為成就的選項一個接一個打勾時,我感受不到活著的感覺。

也許沒有國高中的那些「基本素養」,但是我有我自己理解世界的方式、我自己做事的節奏和方法,不需要走過體制內的一切,這些方法也依然行得通。

學歷可以讓找工作變得很方便,但實力只要到一定高度,就沒人能忽視你。

我想追求的是後者,而縮在大學的體制內,我的成長很有限。我需要思考、需要反芻、需要變強、需要更多的自我檢視。這讓我現在處在一個很不適合讀大學的狀態。

所以我休學了。什麼時候回來,或是會不會回來,就看緣分吧。

Medium Link: 寫在休學之後(序): 從雙主修到休學的一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