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ders at Work》、《圖解 HTTP》、《生活的藝術》、《射雕英雄傳》、《貪杯客》


一下子兩週又過去了,再 39 天退伍,想到即將可以重獲自由就覺得好興奮啊!好興奮啊!好興奮啊!!!

這兩週看的書還蠻雜的,上次看完《Deep Learning with Python》後覺得想再換點口味,所以這次除了一本《圖解 HTTP》以外其他的書都是偏故事/思想類的書,以下逐一分享一點簡短的心得摘要。

《Founders at Work》

這本書是 Y Combinator 的 Jessica Livingston 以問答的形式,對 33 家科技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和早期員工採訪的文稿紀錄,當中比較知名的企業有 PayPal、Apple、Hotmail、Yahoo、Flickr、Adobe、Firefox 等。書中的採訪內容主要是這些公司在創立階段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受訪的企業家在初期面臨各種順逆境時內心的想法與應對的方式。

我覺得這本書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並沒有刻意去寫讀者想聽的東西,而是扎扎實實、毫無避諱地記下這些創始人想講的東西。因此你可以讀到 Apple 的 Steve Wozniak 滿腔熱血地談著電腦結構的技術細節,也可以讀到 ArsDigita 的 Philip Greenspun 怒火賁張地幹譙他的投資人過度干涉公司發展,或是看見 HOT OR NOT 的 James Hong 對於用戶過高的增長速度感到非常恐慌......你能經由這些一手資訊,站到「Founders」的角度上去感受一家家企業的發跡過程,這些都使它更加真實且人性化。

經由比對這些創業家的想法,你會看到這一家家曾經輝煌(又或是依舊輝煌)的企業在剛開始時有著截然不同的起點、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背景,但是在各種不同的階段總是會經歷一些類似的困境。而當你試圖從這些人的經驗中總結出一些共通的規律時,又會發現每個規律背後都有例外。

這正是我認為《Founders at Work》存在的最大意義:在複雜度極高的商業世界裡,每個人都能從不同的例子中關注到一些自己覺得重要的品質,但卻很難找到一個邁向成功絕對且唯一的通則。因此它選擇不直接告訴你答案,而是對你說:這些沒被加工過的一手資料交給你,如何收斂出對你有用的結論就靠自己吧!

《圖解 HTTP》

這是日本作家上野宣寫的一本可愛技術小書,透過大量生動的圖講解 HTTP 的運作。它在一開始快速地導覽了網路的分層運作,以及 HTTP、IP、TCP、DNS 彼此間的分工關係。接下來的主要內容則涵蓋了各種 HTTP 方法(method)、狀態碼(status code)、首部(headers)、Cookie、代理、網關、隧道、HTTPS、認證、追加協議(SPDY、WebSocket、HTTP/2.0、WebDAV 等)、Web 技術等,並在最後花了一些篇幅介紹常見的 Web 攻擊技術。

比起資工系的計算機網路課本,《圖解 HTTP》簡化了非常多技術和理論細節,把重點放在用最淺顯白話的方式讓讀者暸解:HTTP 想做什麼、做了什麼、希望以後可以做到什麼。對於非本科的開發者來說,我覺得是很值得花一個下午細細品嚐的讀物。

《生活的藝術》

這本作為《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向人生提問的藝術》作者 Rolf Dobelli 的續作,當然早已被列在我的必看書單內了。Dobelli 寫書的邏輯清晰、簡明扼要,擅長提出你未曾發覺過的思考和行為偏誤,並將那些一直以來存在於你腦中,模模糊糊但卻感覺很重要的想法清楚的書寫出來。《生活的藝術》書名聽起來像本雞湯,然而內容給出的卻是一個個實用的思考工具和想法,這是我喜歡它的最大原因。

用一句話總結看完後的感想:在面臨難以決定的決策時,翻開《生活的藝術》想一想,會讓我更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

《射雕英雄傳》

我在軍中的室友有很多金庸書迷,在他們的熱情推薦下,決定從射雕、神雕、倚天這三部曲開始入坑。於是這兩週跟一個打飯班的朋友陸陸續續的把四本射雕英雄傳借來看完,至今仍覺得意猶未盡。這部作品有兩個點我很喜歡:一是細膩的人物描繪,二是將武林故事和宋元歷史結合,這兩點大大增添了金庸故事給人的真實感,讓我更能沈浸其中,使乏味的軍中生活多了一點樂趣。

唯一的缺點是,在討論劇情時常常一不小心就被其他同寢的鄰兵暴雷了......

《貪杯客》

這是我同班同寢的室友(筆名二師兄)寫的小說。二師兄也是寢室中眾多的金庸書迷之一,據說他常在批踢踢唬爛版上寫唬爛故事,有次因為故事太長決定把它寫成連載,結果得到熱烈的響應後就被出版社邀去出書了。

《貪杯客》是以打手槍為主題的史詩武打巨作,你可以把它當成一部用細膩的文筆搭上壯闊的世界觀,從頭唬爛到尾的一本書。什麼「強擼灰飛煙滅」、「千山鳥飛絕」、「萬莖人蹤滅」,各種技與技的對抗看得我又是熱血又笑到飆淚。這邊節錄書中我很喜歡的一個經典橋段:「

『第一天,神創造了光與闇。』
『第二天,神創造了水與空氣。』
『第三天,神創造了汪洋與大地。』
『第四天,神創造了日月星辰。』
『第五天,神創造飛禽走獸。』
『第六天,神依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

隨著加百列的吟唱,那股浩瀚的力量躁動了起來,彷彿天神隨之發怒。

『第七天,神在家裡打手槍。』

大地震動,台北市上空電光交織,一時亮如白晝,彷彿連天地都為了這即將到來的一擊而震顫。」

試問,這不叫浪費才華,什麼才叫浪費才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物理與奧林匹亞大小事

怎麼準備科學班甄試

柯南主線漫畫列表